向着光亮那方,变无可阻挡

极限约会

🌟元气故事大赛短篇活动文

🌟于嘉x姚薇,BG言情

🌟第一人称视角,视角在不同小节会有所转换,会在小节序号处注明

🌟9K一发完(8.5K正文+500彩蛋)


《极限约会》

——八个月后,我终于又见到她了


【1】于嘉


我叫于嘉,我现在只有二十四个小时的时间了。


我答应了我的女朋友姚薇,我会在明天的十点和她见面,完成我们约定好的一场约会。


我现在对一切还都毫无头绪。


我望着被严防死守的出入口、被层层铁板围起来栅栏、新加的无数个摄像头、四处巡逻的安保人员,不免心生了几分绝望。


但我必须要做到,毕竟明天可是姚薇的生日,我们已经八个月没有见面了。


无论如何我都要见到她。


可我到底要怎么做才能突破层层防守,离开这个地方。



【2】姚薇


我叫姚薇,距离明天上午十点只有最后二十四个小时了,但我交上去的材料却迟迟没有获得任何反馈。


我已经呆在这里好几个月了,枯燥单一的生活、有限的活动空间让每一天都显得索然无味——毫不夸张的说,我甚至已经有点儿忘记了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了。


前几天接到了新的通知,为了使我们的管理更加人性化,设立了审批出行制度,明确出行地点和目的、严格提交所有材料后便有机会获得几个小时的外出时间。


我有些兴奋地把这个通知告诉了于嘉,他似乎比我还激动,整个人手舞足蹈地对我说,这样他就可以陪我过生日了。


“可是,那你怎么出来?”我还是有些担忧,“或者我的审批不能通过怎么办?”


“我有办法溜出去,前几天有人给我指了条明路。”于嘉有些骄傲地挑了挑眉,“你好好准备你的审批就行,记得别少交了材料,我这边一定没问题。”


挂掉视频电话后,虽然我对事情能否成功没有什么把握,但想到有可能再见到他,我还是抑制不住地嘴角上扬。


我真的很想和他一起过生日。



【3】于嘉


许诺小薇我绝对可以溜出去陪她过生日的那一天,情况还没有这么糟。


我前几天刚刚和一位兄弟打听过,他告诉我东边有个栅栏坏了一处,周围还有其他人铺好的垫脚石,女生也能轻易翻过去,简单的很。我随着他一并去探了一次路,摸清楚具体位置后还当场做了一番尝试,确保通行毫无阻碍后用库存里所剩无几的外来零食物资作为酬劳,谢过了给我带路的兄弟。


我完全没有料到这条路会在昨天被正式查封。


就在昨天,我们接到了两则处分通报,有两男两女分别利用东侧损坏的栅栏违规出行、交易违规外来危险物资。这四人的做法为所有人的安全带来了巨大的风险,他们将对四人进行严肃的批评处分,并警告所有人员不要再妄想利用漏洞违反规定,特殊时期请严格遵守所有的规定,不要因小失大,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我们眼睁睁地看着他们用一块块铁板将所有栅栏全部围住,逐一排查所有能够借助攀爬的石块,确保没人能够翻越铁板;有树木或其他建筑物借力的地点则安装了新的摄像头,高清的镜头影响足以抓拍到每个企图越狱的违规人员;更要命的是,他们竟然安排了新的巡逻安保人员,以此来保证自己的安保措施没有任何漏洞。


骤然严格的新举措让我原本的计划彻底落空,但我已经答应了小薇,我不想辜负她。



【4】姚薇


我想过审批流程会很复杂,但我没有想到会这么复杂。


当我看到申请系统里繁复的、要求计划行程精确到分钟的表格时,我就意识到我们把事情想的太简单了,更不要提如同手术前签署的知情同意书一般郑重的免责承诺书,足足一整页的“我承诺”看得我心里直打鼓,还有必须要各级部门层层审核、亲自签名的审批单,这一切的一切都向我宣告着审批的困难程度。


身边的所有人都在告诉我审批通过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让我别报任何希望。


但我不顾别人的劝阻,执意完成了所有手续和流程,只差最后等待一个结果。


我真的很想出去,真的很想再看看外面的世界,见一见想见的人。



【5】于嘉


我和姚薇是在大学本科时认识的,那时候我们还就读在同一个学校。


虽然所学专业不同,但我有幸在一堂选修课上遇见了她。


我们被分到了一个讨论小组,她自告奋勇地当了我们小组的组长,看着落落大方、侃侃而谈的她,我第一次体会到了什么叫一见钟情。她的样貌和神情就此牢牢地刻在了我的心里,让我为之一动。


大学校园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我们每天都在与不同的人擦肩而过,又会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邂逅某个意想不到的人。


有时候是你真的没有遇见,有时候却是因为你不曾注意。


自打认识她之后,我似乎在校园里碰到她的次数也多了起来,起初是上课路上一个简单的点头问好,接着是食堂排队时的偶遇,便结伴一起就餐。


随着一次又一次的接触,除了课堂上那个侃侃而谈的她,我也了解到了更多面的姚薇。她是文法学院的院学生会副主席,正是这些工作使得她不畏惧在所有人面前表达自己;她也是她们专业的前几名,保研的希望很大,正在憧憬着自己能去哪里深造;她还有很多其他的爱好,喜欢音乐和电影,也喜欢读书写作,甚至还喜欢游戏。


相似的爱好使得我们每次相遇时都详谈甚欢,姚薇在我眼中也一天比一天更令我心动,毫不夸张的说,她是我眼里全校最优秀、最漂亮的女生。


到那个学期选修课程结课时,我们竟然已经成了很好的朋友。虽然我很清楚我对她的好感并非止步于友情,但我却暂时没有勇气更近一步。


毕竟人在自己最珍视在意的事情面前,总是谨小慎微、畏手畏脚的。我生怕我们的相处时间不够久,姚薇对我没有其他的感情,贸然表白会使得我们重新疏离起来。


那天下课后,我们一起背着书包往外走,一想到接下来我似乎不能在每周固定的时间借着课堂的机会和她见面,这让我情不自禁地有些伤感。


“这学期过得还挺快的。”我和她并肩走在夜晚的校园中,伴着夜里微凉的风,率先挑起了话头,“一眨眼竟然就结课了。”


“我也没想到会这么快。”姚薇偏过头冲我微微一笑,“我还挺开心可以借着这门课认识你的,你很有趣。”


“谢......谢谢。”我没有料到姚薇会这样说,一时间竟然紧张得有些结巴,“我,我也没有预料到我能,能认识你,还和你有这么多的接触。”


我慌张的反应似乎逗笑了姚薇,她低下头轻轻笑出了声。


大概是为了找补回自己的面子,又或者是我想努力争取一下未来的机会,我赶紧整理了一下自己的状态,对她说:“虽然结课了,但是接下来的日子,碰上合适的机会,我可不可以再约你出来玩,我的意思是,我们都喜欢的一些东西。”


我本以为她大概率会拒绝我的提议,或者留下一句莫能两可的“到时候再说吧”,却不料她非常痛快的点了头:“当然可以,有时间一定会去。”


她的回答让我眼前一亮,连带着那天晚上天空中的月亮和星星都比其他日子亮了些许。



【6】于嘉


那之后我们真的一起去了很多地方,做了很多想做的事情,有很多次我看着她走在我旁边都有冲动再跨一步,去牵住她的手告诉她我喜欢她,但却又在每一次道别的时候不忍心破坏浑然天成一般和谐的气氛,将已经冲到嘴边的话咽了下去。


如果不说,那或许还有下一次机会;如果说了,可能就再也没有机会了。


再后来一场疫情暂时中断了我们的生活,在家窝着的日子忽然一眼望不到尽头。不过虽然不能见面,我们却依然在微信上保持了联络,一起聊聊网课的乏味,一起谈谈家中的近况。


后半年情况好转,重返校园后虽然仍然无法重归曾经最自由而寻常的生活,但面对大四的忙碌和奔波,琐碎的小事显得不那么重要,偶然想见见她时在校园里就能实现,生活也还是得以继续。


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到了临近毕业的时候。


我们两个都成功拿到了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毕业论文的工作也基本收尾。


校园里四处都是相约结伴拍毕业照的学生,争先恐后地为自己的大学时光留下一个圆满而耀眼的尾声。


学士服发下来没几天我便按捺不住自己联系了姚薇,想问问她愿不愿意一起拍个毕业照。说来惭愧,这份邀约我打着好朋友完全可以一起拍毕业照的由头,心里想的却全是如果不能在一起未来也能留一份独属于着一年多的回忆。


天公作美,我们一起去拍照那天天气相当好,阳光明媚,天也很蓝,微微拂过的轻风不会对我们造成什么困扰,反而能留下两个不经意的瞬间。


我找了学校里最近专门帮毕业生拍毕业照的同学,毕竟专业的相机总是比手机拍出来的作品要精致那么几分。


我们比想象中更加默契,一个个自然而生动的场景定格于影像资料,独属于工科的黄色和文科的粉色交相辉映。


我不知道别人怎么看,在我心中,我们真的很般配。


【7】于嘉


拍照是个辛苦活,再顺利这样溜溜的半天下来也足以让我们盛安疲惫。傍晚我们结束了最后几张伴着夕阳的照片,我提出了和她一起吃晚饭的请求。


虽然这一年多我们一起吃饭的次数已经数不胜数,但每次我提出邀请时还是会像第一次一样拒绝。


她看起来比我自然太多,甚至已经轻车熟路一般拿起手机翻看周围的好评餐馆,像个兴奋地小兔子一样举着手机对我说趁着现在疫情形式良好,想把之前错过的吃喝玩乐都补上。


她能够主动而自然地向我表达她想要什么,这对我来说是莫大的惊喜。我没有丝毫的犹豫便与她一同前往了她选择的餐馆,任由她挑选她喜欢的餐馆。


这顿饭吃得非常愉快,我们有说有笑地聊了很多大大小小的琐事,我看着她的样子,心里的冲动又一次席卷而来。


晚饭后我们又一起并肩走在了街上,就像之前一起下课时那样,我几次三番地想要扭头对她说些什么,却又像之前一样欲言又止。


她好像看出了我的心事,反而先我一步开口问我:“你是不是有什么话想和我说?”


“啊......对,是,是有。”她忽然的发问搞得我还有一点措手不及,“就是,我们不是要读研了吗?我查了查,其实咱们的学校离得不远,就差三公里而已。”


“嗯,我知道。”她不知道在想什么,笑得有些俏皮,“我也查了。”


“所以,我之后如果还想约你出来,你愿意吗?”我小心翼翼地试探,“就,还是这样出来玩一玩。”


“好啊,也很方便。”她点点头,“还有呢?”


“还有就是......虽然我们的学校离得很近,但终归不是一个学校了,还是不能像现在这样,所以我想......”话明明已经说到这个份上了,但我却又一次不敢开口了,犹犹豫豫的,不确定最近是不是该继续。


但这次不一样,她似乎料定了我还有更重要的东西想说,就这样眨着一双大眼睛很期待地看着我:“想什么呀?你告诉我我才知道。”


我望着她的神情,又听到了这样一句话,不知为什么一瞬间忽然有些心领神会,猜测她可能与我有着相似的想法。


在她的注视下,我终于鼓起勇气说出了那句我憋在心里一年多的话:“我在想,姚薇,我真的喜欢你,能不能和我在一起,谈个恋爱试一试。”


我的心在我的话成功出口的这一刻,跳出了前所未有的速度。


“好啊。”她轻声回应道,语气都很轻快,让我几乎怀疑自己是不是听错了,“我也喜欢你啊。”


那一晚我像是中了彩票的行人,像是运气爆棚的赌徒,又像是初次心动的毛头小子,我只记得我下意识地看了一下手机,记住了我们在一起的日子。


我们再次并肩踏上了会学校的路,而这一次,我终于又可以再向她身边跨一步,轻轻地将她的手握在了我的掌心。


【8】姚薇


我和于嘉在毕业前夕终于走到了一起。


其实我很早就感觉到了他好像喜欢我,却又迟迟不敢告诉我。他真是个笨蛋,如果不是喜欢,我怎么会愿意和他一起去做这么多事。


但好在我们没有错过,在大学的尾声告别了单身,成了彼此的伴侣。


担心开学后又会有诸多限制,趁着暑假我们一起走遍了很多地方,打卡了很多心愿单上的愿望。都说旅行可以见证一个人生活中的样子,可以判断他是不是和自己想的一样。


于嘉虽然有时候呆头呆脑的,又不会说很多花言巧语,但在旅行中却总能把大多数事情安排的井井有条,偶尔一两个突发事件也能迅速地想办法解决。


这样的于嘉在我心里比之前更有魅力了。


可我怎么也没想到,这两个月竟然成了我们在一起的第一年唯一可以日日相伴的日子。


研究生新生入学后,杂事、学业、科研,这三重压力忽然猛地落到了我们身上,特别是于嘉,每天很晚才能回到宿舍使得我们只能抱着手机视视频,聊聊天。


我们两个都不是恋爱脑上头就不管不顾的人,我早就在知道理工科的同学实验室要求多、任务忙,也不愿要求他必须放下手里的事,大半夜赶过来给我送一顿饭。毕竟在我忙碌的时候,我也更希望把手头所有的东西都做完,交上所有的差。


那时候疫情形式明朗,各地都基本实现了清零,生活好像已经重新变得正常了一些,我们便也没有多想,觉得忙过开学这段时间,让一切步入正轨后有的是机会。


我们谁都没有料到,疫情还会卷土重来,甚至比去年更加严苛。



【9】姚薇


重新有了苗头的疫情让我们重新警惕起来,趁着一切还可控的时候我们匆匆忙忙地在周末约了几次会。


能够见到他成了我最开心的事,牵着手一起在路上走一会儿就能洗刷掉我最近的烦恼,一个简单的轻吻就能让我接下来的好半天心都跳的很快。


我的寒假比于嘉来的早了那么几天,临回老家前,我们还约定好过完年回来后要去哪几个地方玩,却不料这份约定很快就变成了奢望。


过年期间疫情就有了如同去年一般来势汹汹的势头,变异过后的毒株甚至比之前传染性更强,更难对付。


延迟开学、推迟返校、制定新政策,本该美好的新学期忽然又变成了线上教学。


但研究生并不比本科时代一般仅听从学校差遣,一纸重大科研任务申请表便可以让所有研究生陆陆续续地返回校园。


自打疫情之后,大学校园再也没有了曾经的热闹和烟火气,遍布各地的校园动态码、一次比一次繁复的通行规则和返校原则、紧闭的校门、巡逻的安保人员使得曾经最有热情、最富书卷气的学校成了戒备最森严的高塔。


但我们也知道这其中有很多万不得已,疫情最严重的时期谁也不想再生出任何祸端,便在宿舍和办公室两点一线的过了诸多个月份。


我们更没料到的是,随着疫情重新可控、数字逐渐清零、餐馆娱乐场所再度开门营业、公共交通恢复运转、大家的生活重新热情而阳关地运转起来后,校园的城墙却比先前又高了几分。


我和于嘉有八个月没能踏出校园一步,也就有八个月没能见到彼此一面。



【10】于嘉


从栅栏出去的路已经彻底行不通了,眼下我只有一个选择——溜出去。


我的学校有多校区通行的需求,无法施行完全封闭,只能严格限制我们在不同校门之间的刷卡时间。


只要我能够完成通行时间内的两次刷卡,或者不刷卡,再趁保安不注意时从路口溜走,我就能够兑现我的承诺。


重新有了起色的计划让我信心大增,我有一整天的时间去观察每个校门把手的保安的工作状态,寻找一个最合适的位置和时机。


有时候我也在想,到底是什么让生活过成了这个样子,为什么一份简单的外卖和家里人送来的生活用品成了需要被处分的违禁外来物品,为什么一次简单的见面却要背负上无数的压力和违纪风险。



【11】姚薇


我的审批结果下来了——“非必要外出,不予准假”。


辅导员将这个结果通报给我的时候,虽然明面上告诉我如果还有其他更重要没提到的需求可以再补交一次材料,但话里话外都在暗示我最好不要出去,如果没有大过生老病死的事情,基本上没有什么可能准假。


“那我有一个之前实习的证明文件要取,这能批吗?”我不死心地追问。


“可以选择让他们邮寄,你今年也没有毕业需求,它还不紧急。”


“那我要去医院呢?”


“这个需要校医院判断情况,给你开转院单,真的有重大疾病要去的话是需要导师陪同的。”辅导员再次拒绝,“小薇,你是个好学生,我明白你很想出去,每个同学都想,这个审批制度是给真的有困难和重大问题的同学开辟的通道,学校也会全程跟踪,不是很紧急的事情再等一等,疫情已经基本平缓了,不差这几天了。”


辅导员话已至此,再继续纠缠下去就是我不懂事儿了。


我失落地垂着头握着手机,难过了很久才给于嘉发出了一条消息:“我的请假没批,我问了好几种可能都被驳回了,我可能见不到你了。”


我知道于嘉一定和我一样失落,他一定也花费了很大的心思想办法离开学校,他想见到我的渴望一定不比我差。


屏幕上方的“对方正在输入中”显示了很久,大概是他在删了又删,改了又改。


好半天之后,他才给我发了一句:“你们是不是也有多校区的通行权限。”


“嗯。”我回应他,“和你们一样,也是二十分钟。”


“够用了。”于嘉安慰我,“怎么说明天也是你的生日,我们就用这二十分钟见一面,我想亲手把礼物送给你,好不好?”


毕业时我从没想过不同的学校会成为我们见面的的阻碍,三公里的距离会成为难以逾越的遥不可及,在一起仅仅一年就有八个月的“异地”,二十分钟会成为一种宝贵的奢望。


但我真的很想见到他。


“好。”我回复道,“那你快到了告诉我,我准时下去。”



【12】于嘉


我离开受限的根源在于刷卡时间,一旦有了出校行为,我就需要在时间内再完成进校行为。


倘若我能在出门的瞬间反手在刷一次进门,那便可以突破这个看似不可能的闭环。


通过我一天的观察,几个校门中最懒散的是宿舍的保安,他盯着靠近保安室的三个口的概率要远大于另外三个,这意味着只要我走最边上的通道,手速够快,就一定能成功。


为了确保行动万无一失,我偷偷摸摸反复练习了很多次——确保自己神态自然,确保自己动作流畅。


除了一个人偷偷练习动作之外,我还进行了两次实地演练,毕竟实践才能出真知,明天不能出任何差错。


果不其然,宿舍的保安会有一搭没一搭地看着离自己最近的闸机口,甚至有时候还会走神。


两次实地演戏均取得成功,我暗自给自己打气,明天一定要取得成功。


【13】于嘉


要送给小薇的礼物被我一件一件小心翼翼地放进了书包,有情人节的、有六一儿童节的、有纪念日的、还有生日的,我都要一并送给她。


戴好口罩和帽子,我对着镜子重新整理了一下自己的仪容仪表,确保最近看起来并没有任何鬼鬼祟祟的迹象。


虽然前一天我已经成功完成了演练,但事到临头我还是会紧张。我尽量让自己看起来昂首阔步、神色坦然,可实际上眼神却不自觉地反复瞄向保安,想确定他没有在看我。


一步、两步、三步,越临近闸机我的心跳的越快,握着校园卡的手也开始出汗,前面的同学一个又一个刷卡出了门——眼看着就要到我了。


冷静,别紧张,你可以,我反复在心里给自己洗脑。


终于,我秉住了一口气,像昨天无数次地练习那样,刷卡迈步,反手再刷,迅速收手。做完这一切后,我像是逃命一般迅速逃离了校门口,走到转角处才敢回头观察——没有保安追来,我好像成功了。


巨大的喜悦和激动在我心头涌来,回到学校的八个月以来,这是我第一次再次踏出这个校园。


互联网信息时代,学校已经成功掌握了我们每个人在外面的扫码登记信息,我不敢去乘坐任何公共交通,也不敢去做需要扫码的出租车,只能沿着马路找到了一辆共享单车——三公里的距离,骑车过去也不远。


学校外面的状态比我想象中要热闹的多,车水马龙的街道看起来忙碌而美好,周围的居民三三两两的路过,各个店铺也都重新开张,饭馆里更是座无虚席。外面的世界看起来已经一片祥和而美好,已经基本重归曾经的繁荣。


这样的世界对我来说,竟然已经有些陌生了。


但我没时间在路上过多留恋,小薇还在等着我呢。


我加快速度骑过了街道,路过了一个又一个路口,来到了小薇宿舍门口。


“我到了,就在路口。”不知道是因为疲惫还是激动,我打字的手都有些颤抖,“你可以出来了。”


发完消息,我便放下了手机,巴巴地看着小薇宿舍的大门口,生怕错过一秒。


八个月后,我终于又见到她了。



【14】姚薇


我不知道该如何形容自己再次看到于嘉的心情。


虚拟的网络屏幕和真人比起来差别还是太大了,我几乎无法自控一般一步一步快速朝着于嘉走了过去,扑到了他向我张开双臂的怀里。


明明我们已经认识两年多了,明明他是我男朋友,是我除了家人以外最亲近的人,可再次见到他我却有了一种又熟悉又陌生的感觉。


就像是某个做了八个月的梦忽然变成了现实。


“时间太短了,我先把东西给你。”拥抱过后,于嘉从自己的背包里取出了一件又一件礼物,“这些都是给你的,有你和我说过的,也有我觉得你会喜欢的,我本来想买蛋糕的,但是我们学校不让点外卖,路上路过蛋糕店但我不敢进去,我怕扫码被发现,等之后我再给你补上,还有这个......”


我看着于嘉一件一件地往外拿东西,听着他嘴里絮絮叨叨地和我嘱咐着什么,忽然眼眶一酸。我忍不住搂住了他的脖子,摘掉我们两个人脸上的口罩,主动吻上了他的嘴唇。


他似乎没料到我会这样做,愣了好几秒才大梦初醒一般开始回应我。


我以前只觉得接吻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而今天,我还从中间感受到了珍贵和来之不易。


我们就站在路口,伴着来来往往的车辆和行人,用最亲昵的触碰诉说着彼此的思念。



【15】于嘉


二十分钟很短,一下就过去了,我们有太多话想说,中间小薇不得不进了一趟宿舍又出来才保证了时间的延续。


小薇听说过我是怎么出来的之后,也想用相同的方式效仿,但我不希望她做出任何违规的行为,风险我来承担就好,便摇了摇头:“我们没有审批也不敢去扫哪里的码,也不敢去哪里,见到你我就很开心了,别一起冒这个风险了,还是得遵守规则。”


“我真的很想你。”小薇搂着我的腰对我说,“礼物回去我会一个一个慢慢看,谢谢你今天来看我。”


“嗯。”我笑着点头,“你知道吗,来的路上其实我觉得外面都已经很正常了,就像三年以前一样,所以我觉得快了,这一切就快结束了。我们快解封了,疫情快结束了,生活也快正常了,还是很有希望的。”


“我真的很怀念之前的生活,希望真的如你所说,一切都快正常了。”她在我怀里闷闷地回答道。


我们不可能一整天就这样站在路口,时间差不多了,小薇也该回去了。


临道别前,我看着她的身影,没忍住再次喊了她一声:“小薇。”


“嗯?”她扭过头来看我。


“生日快乐。”我对她道,“等解封后,我第一时间就带你去你说的那家猫咪咖啡厅,如果她们还开着的话。还有其他的,你都告诉我,解封后我第一时间就带你去。希望下一次约会,不用这么极限了。”


“好啊。”她又一次在我脸颊轻吻,“我期待着。”


曲折艰难又惊心动魄的极限约会在这一刻告一段落,我不知道许诺她的一切到底哪一天才能实现,我更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像去年暑假那样一起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但不可否认的是,她在我心里依然占据着最美好而重要的角落,我愿意拉着她的手去迎接未来的美好。


我又看了看车水马龙的街道。


或许快了吧。


❤️彩蛋是【告白时的姚薇视角】


——END——


🌟文章纯属虚构,为了文章效果,部分内容有所夸张,仅供娱乐,切莫认真

🌟大家要遵守各地、各校防疫政策,主角这样的行为其实是不对的(忽然生出的求生欲)

🌟希望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疫情能够有结束的那一天,我们的一切生活都可以恢复如初,回到最初正常的模样

评论(15)
热度(32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_谁不曾谁不想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