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光亮那方,变无可阻挡

年少,别轻狂【4】-【6】

🌟高中背景纯师生,物理老师刘硕x物理课代表靳馨,MF,涉及少量FF

🌟贴吧旧文重新翻修,自2019年全文删除之后第一次重新发布

🌟本文首次于2014年12月27日发于贴吧,并于2018年完结,全文共计20万余字

🌟文章剧情、角色性别均以尊重当年的文章为主,仅修改剧情,可能远不如现在的故事成熟,介意勿入


第四章


课代表的事情就这么稀里糊涂地定下来了,速度快得靳馨一时都没反应过来。


但眼下她来不及惊喜于自己顺利当选的现状,也没功夫思考刘硕到底为什么这么轻而易举地就应下了她的意愿,手中的卷子就直接吸引了她全部的注意力。


毕竟自己和同学的成绩,的确很让人好奇。


正如刘硕刚刚所说,考成什么样大家心里都有数。满分一百分的初中知识点的卷子,大家考得都有些惨淡,就连以中考第一名身份来到一班的王彤才考了个八十出头的成绩,放眼望去最高的分数也没够到九十。


发卷子的过程中,其实靳馨最好奇的就是自己的分数,但大家都在等着,又不敢直接往后翻,只能顺着一张一张往后过,可直到发完手里全部的卷子,靳馨都没能找到自己的。


就在靳馨重新回到座位旁边,有些困惑地看向刘硕时,刘硕也适时地朝她晃了晃刚刚被他留下的卷子,开口道:“卷子都拿到了是吧,这次考试咱们班最高分93,现在在我这儿。虽说咱们刚刚选课代表的时候说了凭自愿,没看成绩,但是好巧不巧,这张卷子刚好就是靳馨的,也算是个缘分,看来意愿和实力有时候还是挂钩的,是吧?”


刘硕说完才把卷子递到了靳馨手里,继续自己刚刚没说完的话:“说真的,这次考试我其实是很不满意的,但这破卷子我也不想讲,不会地就赶紧下楼,去初中部问初中老师去。不是我吓唬你们,就这点儿破玩意儿,高中物理一周学的都比这些东西多。咱们马上上来第一周,学的加速度加速度,没人还跟你这儿研究匀速直线运动了。”


刘硕在讲台上说着,靳馨也坐在位置上浏览着自己的卷子。说句实话,靳馨自己也没想到这次摸底考试她还能拿下物理第一名的成绩,虽然也不能说考得好,但矬子里拔将军,也算是开了个好头。


靳馨简单地浏览了一下自己错的题目,然后瞬间萌生了一种悔不当初,想要一头装死在桌上的心——错的都不是难题,全是一些细枝末节的小粗心。例如计算题什么过程都对了,最后一步八分之五化小数算错了,还有一个填空,题上问的是质量,最后都算对了重量,填空时愣是忘了除g。


看着卷子上红笔写下的大大的“质量”二字,靳馨下意识地抬眼看了一下侃侃而谈的刘硕,而后迅速心虚地移开了视线。


嗯,还好没在看她。


“所以说,高中的学习和你初中并不一样,不能相提并论。这次摸底考试就一个目的,让大家都清醒清醒,端正好自己的态度。从今天起,就忘了你中考的成绩吧,别再为此沾沾自喜了。对于中考来说,考前突击三个月足够让你有个还算过得去的结果,但高中可不是你想的那样。”


“不过借此机会,也正式和大家说一声恭喜和欢迎。恭喜你们升入人生新的阶段,也欢迎你们正式开启属于你们的高中生活。希望三年以后你们都能对自己说上一句,得偿所愿,问心无愧。”


“别的我也不多说了,大家上自习吧。”刘硕摆摆手道,“靳馨,和我出来一下。”



第五章


刚刚选好课代表,靳馨自然猜得到刘硕叫她出去干什么。而刘硕自然也没多废话,到办公室后便开门见山地和靳馨讲起了自己的要求:“没别的事儿,就简单和你说几个我的要求,以便我们相互配合。”


“第一个,由于咱们这个排课时间和内容进度的安排,作业不一定每天都要收,我什么时候前一天和你说收你再收,不然你收上来我也没时间判,还耽误大家写新的题目,通常来讲一周也就收一到两次,所以听我说收再收就行了。”


“第二个,收作业的日子,必须在第一节课上课前收集给我拿过来,不给补作业的时间。尤其是我这办公室就在咱们班斜对面,离得这么近也方便。”


“第三个,每周的这个作业习题里的问题,除了特别典型的题目外,咱们尽量不占上课时间讲解,每天咱们七点半开始上晚自习,但是六点半就要进班,这一个小时就拿来处理习题,周一到周四几个科目轮着来,具体哪一天哪科老师要,我会找咱们班学委去协调安排。在物理上,开学第一个月让你们适应,暂且我来讲,等到国庆假期回来,就该你们亲自来讲了。”


“我们亲自讲?”听到这儿,靳馨没忍住瞪大了眼睛,“同学上讲台吗?”


“当然,你们亲自上讲台讲,给别人讲明白和自己做明白完全不是一回事。特别是你,这个责任肯定要担起来,我一向是这个安排。”刘硕点头道。


“那……如果,碰到不会的题目怎么办?”


“上台之前肯定是要来找我备课的,这个具体要求到时候我会和你说,第一次讲之前我也会教你怎么备课,怎么讲,咱们国庆回来安排这件事,近期先不用着急。第四点,我选课代表,不一定要你成绩最好,但是你既然愿意来做这个课代表了,那就要拿出一个端正的态度出来,没学明白和不学是两回事儿。”


“最后,有时候我可能记性不怎么好,有什么事儿多帮我想着点儿,看见我忘了就主动提,不用顾虑。就这几点,能记住吗?”


刘硕说的这几个要求,除了“亲自讲题”有些特殊之外,其他的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也是几乎每个课代表都要做的,靳馨自然没什么异议,点点头应了:“没问题,能记住。”


“那行,也没别的什么事儿了,回去上自习吧,记得提醒大家预习预习新课。”


刘硕这边很快判出了成绩,其他科目的老师自然也不在话下,陆陆续续地出了成绩。虽然一个假期大家都没怎么学习,但一班总归是按照中考成绩前三十名排出来的实验班,平均分依然领先于其他班级。而靳馨也仍旧保持着与中考成绩一致的班级第六年级第六的成绩。


英雄不问出处,中考的最后一丝余韵随着摸底考试的结束彻底消散,崭新的旅途也就此落下了第一笔。


开学第一周总是忙碌而兴奋的,大家也逐一认识了除班主任以外的其他科任老师。


数学老师谢萍是个有些上了年纪、看起来稍微有点儿凶的奶奶辈儿的人物,但实际上课下却在同学们中间没什么架子,很乐意和大家聊天,有时候还会给作业写得不错的同学发两块糖或者巧克力吃,大家总喜欢管她叫谢老板,谐音海绵宝宝里的蟹老板。语文老师王静则是个挺年轻的女老师,做事儿干练,有些雷厉风行,大家都喜欢直接喊静姐。英语老师韩欣心年龄比语文老师稍微大一些,但脾气看起来非常好,人很温柔,上课前总喜欢给同学们放点儿歌听,还挺招大家喜欢的。化学老师张晓琦则是个永远乐呵呵的大叔,说话慢条斯理的,一副永远不着急的样子。至于历史老师陈宏,地理老师芮小宁,政治老师高燕虽然没给靳馨留下太深的印象,但看起来脾气都挺好,人也都还不错。


不过当然,事情不可能全部一番风顺,新遇见的老师都还比较合靳馨的心意,但以往留下的祸根也一同浮现了出来。


那天靳馨和林亓一同下楼吃晚饭,却在楼梯上恰好看见了她们初中的班主任。虽然初高中并不在同一个楼层,但毕竟还是一个学校,偶然遇见的确在所难免。


靳馨初中的班主任是位政治老师,名叫李宴,同时也刚刚升职兼任了学生处的工作。李宴是位相当典型的老师——对待好学生喜笑颜开,对待成绩稍微差一点或者比较爱捣蛋的同学则冷眼看待。而靳馨这种既不是拔尖的领头羊,实则学习也还不错的学生就成为了她眼睛里可有可无的无名小卒。


靳馨当年被忽然指派去做物理课代表,也正是因为当时他们班的班级第一和李宴表达了自己最喜欢的是数学,并无意做物理课代表。于是,在靳馨未知的角落,自己原本的工作忽然就被换了地方给别人挪了窝,都没人来和她商量一下。


当时靳馨也抗议过,但迎来的确是李宴夸大其词的指责和谩骂,被扣上了“没有集体荣誉感”的大帽子。


自那之后靳馨就对李宴充满了敌意和厌恶,直到现在也没有消除。


不过好在偶然间的擦肩而过可以靠着“没注意”三个字无视对方的存在,纵使心里觉得晦气,倒也能在面上留一个体面。


倘若抛开这件事,总的来说,在开学第一周,熟悉的环境使得靳馨在生活上不需要什么适应时间,学科上也都刚刚入门难度不大,同学之间有熟悉的也有刚认识的,好朋友也在一个班,总体来说过得顺顺利利。


至于刘硕的物理课,不知道是刘硕本身讲课确有魅力所在,还是靳馨成为班主任的课代表以后不自觉地在课上全神贯注,生怕错过一点儿内容,靳馨一点儿也没觉得枯燥乏味,反而觉得十分有趣,甚至连刘硕偶然蹦出来的一两声带着口音的名词,都让她抑制不住地想笑。



第六章


A中的高中部,一直以来都是有军训的传统的。


按理来说,军训本该在正式开学前进行,但那个时间段正式各大高中外加大学军训的集中时间,军训基地名额爆满,场地很难租用。


但该来的事情早晚都要来,靳馨他们这届学校选择了错峰安排,将军训放在了国庆假期前的九月底。


“刚刚给班主任开会,咱们军训的通知下来了啊,23号去,总共7天,其实说白了就是6天半,最后一天你不就回来了吗?”通知下发后,刘硕也第一时间来班里发了信息表,“虽说我觉得这个时间非常烦人,把咱们的课都给岔开了,刚刚学点儿知识进入点儿状态,就干别的去了。但是我也觉得去训一训,让你们感受一下,熏陶一下,是有好处的。现在传下去的表就是一些基本信息和家长知情书,回去都给家长看一下,下周一收回来交给班长王彤。”


军训这件事,一向是个大家一边哀嚎不断,一边又控制不住地对此感到紧张和期待的事情。


因此,自打通知下发后,班里时不时地就开始热火朝天地讨论这件事了。


“你准备带吃的么?带多少合适啊?会查箱子吗?”


“被子要不要带不带啊,我听高三的说那边被子巨脏,简直要命。”


“要不要多带双鞋啊?他们有人说穿软的要不脚得疼死,还有人说要穿硬的,正步砸的响容易过关。”


“还说要带什么来着!对对对皮带,那衣服都不合身,必须得系皮带。”


“不是我说,姐姐们你们要军训还是度假啊……我们学校初中也去军训了几天,也没这样过....”


但不管大家焦虑不焦虑,紧张不紧张,军训依然如期而至。临出发前一天,靳馨在去办公室找刘硕取判好的作业的时候,看见刘硕也在收拾着自己随身背的小包,在办公桌上找着什么。这二十多天的相处,作为课代表,靳馨也和刘硕熟悉一些了,忍不住留下搭了两句话:“刘老师,您也收拾东西呀?”


“当然了,你们要在那儿待,我们也得住啊,我这证件、充电器、钥匙什么的不也得放好,一礼拜不在这桌子不也得整理一下?”刘硕说着说着,忽然想起来什么似的,暂时放下手里的东西看向靳馨,“我这都不重要,你们收拾的怎么样了?”


“我收拾的差不多了吧,之前大家总结了一个单子发在班群里了,该带的衣服和生活用品也都带齐了,我妈还帮我查了一遍。”靳馨点头道。


“那行,带齐了就行。”刘硕点点头,“那再给透露透露,准备带多少违禁品啊?”


“啊?”刘硕这个问题给靳馨问蒙了,整个人都愣了一下,而刘硕则像有意逗她似的笑着追问道:“没事儿,实话实说,这么多届都这么过来的,没什么好隐瞒的。”


“主要就买了点儿吃的吧,怕饭不好吃。”


“不带手机?出去一礼拜都不和家里报个平安什么的?”


“您怎么全知道啊。”被戳穿的靳馨也放弃了抵抗,干脆直接刨根问底,“那这些到底会不会查啊,不会第一天就翻箱子全没收了吧?”


“那我不清楚,我好几年没下来带高一跟着军训过了,我也不知道这个基地什么要求。”刘硕笑着摇了摇头,“别担心,要查也没事儿,吃的不重要,手机直接藏我箱子里回头再还你不就躲过去了?”


听了这话,靳馨眼前一亮:“真的假的?要是查您真帮忙藏?”


“骗你们小孩儿干嘛,想给家里打打电话都能理解。”刘硕耸了耸肩,“但你可不许上班里乱说去,回头都过来找我,整一箱子违禁品不说放得下放不下,那也不像个样子啊!”


“明白,这种好事儿怎么能大肆宣扬呢?”靳馨嘿嘿一乐,“完全明白。”


而刘硕则笑着摆了摆手,示意靳馨可以回去了。


❤️粮票和礼物可以解锁我的一些题外话碎碎念【关于藏手机这件事】,注意,是一些题外话。

❤️下一次更新是本周五

❤️谢谢大家的喜欢和支持

——TBC——

评论(119)
热度(123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_谁不曾谁不想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