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光亮那方,变无可阻挡

【两发完】反向教育【上】(大学师生)

《反向教育》

——今天我不罚你,你罚我

🌟大学师生,很讲原则有点严厉但实际很宠孩子的教授【宋传君】x很有能力有点嘴硬爱钻牛角尖但实际也挺懂事的小朋友【邓黎】

🌟师生训jie,如题“反向教育”涉及一点点“生师”场景,只是一种教育手段,并非严格意义上的生拍师 

🌟当小朋友因为一件事耿耿于怀了很久,最后采取了最错误的解决方案,老师会怎么处理呢?

🌟上下两发完


【上】


【1】


“全部的申请表都在这儿了,确定没落下谁?”宋传君看着文件夹里的文档列表,开口向身旁的邓黎确认道。


“我......确定啊。”听到老师这样问,邓黎不知是有什么心事,还是不敢一下把话说得太满,稍稍犹豫了一下才开口回答道,“都在这儿了。”


听到邓黎这样回答,宋传君微微地皱了下眉毛。


宋传君是Y大的一名大学教授,而邓黎则是他在一门课程和一个校内的科技小项目看中、收入门下带在身边的学生。近日,宋传君有一个新的项目组要成立,除去自己手下的研究生之外,也想选几个本科的小朋友参与进来,让有兴趣且有能力地同学能提早参与到科研项目中。


面对这样的机会,大家都表现地比较积极,宋传君的邮箱里出现了一大堆的申请表和简历,日期截止后,宋传君也就顺便喊了就在实验室摆弄电路板的邓黎,让他帮自己在电脑上整理一下申请表。


这本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工作,宋传君原本都没放在心上,直到刚刚,他发现申请表里有一个自己前几天就看到过、而且随手下载过附件的名字没有出现,而恰好,他还真的对那个名字留有几分鲜明的印象。


宋传君皱着眉毛翻看了一下自己的邮箱,确认邮件、回收站、垃圾箱内都没有这个同学的名字后,却在自己前几日电脑“下载”的文件和文件浏览记录中找到了这位同学的申请表。


这个发现人宋传君瞬间严肃了起来“邓黎,我再给你一次机会,你说实话,这是不是全部的申请表。”


“我......”忽然被喊了大名的邓黎也瞬间紧张了起来,下意识地连后背都挺直了几分。


“实话实说,我知道你们有过节,但假如你现在和我说谎,事情的性质可就不一样了。”


邓黎是个相当聪明的小孩儿,宋传君忽然把话说到了这份上,便一定是有十分肯定的依据的,因此,邓黎也不敢继续隐瞒,只得低下头承认道:“我删了一个同学的......”


“王洋的,对吗?你不仅没有整理,还把邮箱里的邮件也一并删除清空了。”宋传君将电脑屏幕转向了邓黎,将王洋的申请表呈现在邓黎面前,“如果不是因为他发得很早我恰好前两天下载看过,你是不是就不打算让我看到他的申请了?”


“邓黎,这是个很严肃的事情,你抬头看着我。”


【2】


正如宋传君所说,邓黎和王洋有过一段过节。


在大学里,小组作业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形式,很多课程都会要求大家做一个小组汇报或者完成一个小程序的设计。


在一门小组完成的课程设计中,邓黎就曾经和王洋组过队。


整个课程设计进行过程中,邓黎认认真真写代码,勤勤恳恳调设备,资料和程序都给小组成员共享,却没有料到在最后的汇报环节,主要负责人和代码调试等核心任务负责人不知何时全都被王洋填上了自己的名字。


那次成绩王洋获得了全班最高分,他们的作业也被任课老师推荐到学校参加比赛拿了科技创新奖,但因为邓黎名义上只是名字很靠后的参与人,奖项于他而言含金量大大降低,他也在那一次的国家奖学金评选中在答辩时因为缺少“科技项目负责人”的经历落选,和国奖失之交臂。


邓黎当时也找王洋对峙过,找任课老师闹过,但第一次被人背刺,邓黎从没想过留后手的事情,所有的资料、代码源码小组成员全都有,他没有留下任何只有他自己有的资料去说服老师。


而王洋也因此能大言不惭地和老师说出所有的设计流程,睁着眼睛说他就是项目负责人,那些程序都是他写的。


没有令人信服的证据的结果便是老师不愿就这种小孩儿间你争我夺的把戏浪费自己的时间,摆摆手让两个人要么谁拿出确凿的证据、要么自己私下解决,不要浪费他的时间。


邓黎原本还想继续闹下去,甚至扬言要闹到院长校长那里,要找个地方把王洋揍一顿,让大家都评评理,最终被宋传君出面拦了下来。


宋传君用极大地耐心和邓黎摆事实讲道理,一点一点给他分析了闹到院长校长那里的事情能够得到很好的解决的可能性和后果,严肃地敲打了他遇事不分析利弊、冲动行事的做法,一边教育一边安抚着向他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态度——这件事我们确实应该生气,但既然我们没有特别有力的证据,那吃一堑长一智,以后学会保护自己的成果。你有才华,还能做出更多的东西;需要项目你现在在我的组里,我也可以依照你现在的能力让你承担一部分项目内容,在我这里我会保护你的权益;闹一场万一背个处分,得不偿失。


邓黎也在宋传君地劝说和教育下接受了对方的观点,逐渐冷静下来。


宋传君本以为这个事情到此为止,两个人以后井水不犯河水就好,却不料时至今日邓黎依然耿耿于怀,甚至采用了这种方式“报复回去”。


【3】


“邓黎,看着我。”宋传君又重复了一次自己的话,“为什么这么做?到底怎么回事?”


邓黎从未想过宋传君早就看过他的邮件,事已至此,没有继续隐瞒下去地可能性,邓黎只能把自己的所作所为和宋传君全盘托出:“您都知道是王洋了,那肯定知道我为什么这么做。我不想让他加进项目组,不想和他做任何东西,他不配。”


“他配不配进项目组,由我们大家一起根据他申请表上的内容判断,由他过往的经历和所作所为判断,我拜托你帮我整理文件,这是一个不需要附加筛选和个人情绪的整理性工作,就像期末考试即使一堂课都不来上的同学我也要看完他的卷子才能给出评价,不是这个道理吗?”


“是这个道理,但是我删了他的申请表,他也活该,他不止一次地去抢别人的成果,简历上的东西也都是假的,假的东西直接删掉又有什么不可以?”


提到王洋,邓黎的语气越说越激动,听到这番话,原本想和邓黎理智平等交流的宋传君语气也随之严肃了起来:“邓黎,但你不能这样做,你直接删掉他的东西不让他进入平等的评价流程,那就和他当年对你做的事情没有任何区别,这是原则性问题。你越是讨厌他,你就越不该和他做出相仿的事情。”


“怎么就是相仿的事情了?他抢过不止我一个人的成果,现在除了自己本身什么都不想做拿个分就行的同学,没人愿意和他一组做任何事情,这种人把他放进来恶心人干什么,我帮大家扫黑除恶我为什么不能这么做!我就......”


“邓黎。”宋传君再一次严肃地喊出了邓黎的大名阻止他继续说下去,自己深吸了几口气让自己进来理智地和他沟通,“我没有不允许你讨厌他,我也没有说你不可以和我表达你觉得他不合适。除了你的那次事件以外,你也可以告诉我或者让其他同学和我表达这位同学曾经也抢过他们的成果,或者我看过他的简历,我面试过他以后我觉得不符合我的需要,那基于很多原因我可以不选择他加入我的项目组。但你背后从最开始就做了手脚,把他的申请表乃至我邮箱里的邮件都删除了,你这个行为和他偷偷改掉你的名字有什么区别。”


“那最后的结果有什么区别,不是一样吗?”


“那你有没有考虑过中间会出什么问题,我没有面试他,没有联系他,他觉得自己是合格的,不能理解为什么我没有选择他,所以来找我沟通,而我从未看到过他的简历,那这样我要怎么和他沟通,会不会带来新的问题,你考虑过其他的后果吗?”


宋传君的话很快把邓黎说得哑口无言,不知如何回答的邓黎干脆脖子一梗,破罐子破摔一般道:“反正我就是没错,他就是活该,他不配参加任何项目,这不是我的错。”


“邓黎,我知道和他的事情你有委屈的成分在里面,所以我想和你好好地去说这个问题,不想和你动手。但是你要听我说话,不要摆出这副样子给我看。”


“我就这副样子,您不是一直都知道吗。”邓黎偏过头去嘴硬道,“反正他活该,我也没错。假的东西删了就算被他找上门又怎么了,要不就叫大家都来评评理。”


“你确定你要这么和我说话?”宋传君一边说,一边从书桌的抽屉中取了一把JIE尺出来。


这是他和邓黎之间的约定,自打他把邓黎收在自己身边后,大大小小的错误和问题都会采用这种方式解决。


看到这把JIE尺,邓黎先是下意识地浑身一颤,嘟囔了两句“您不能因为这个打我”、“我不要挨打”,又在看到宋传君已经将JIE尺握在了手里后气呼呼地往前走了两步,撑在桌子上梗着脖子道:“您非要打就打吧,打死我我也不觉得自己错了。”


“邓黎,这话我今天说过好几次了,但我再给你一次机会,这是一个原则性问题,你确定要用这副拒绝交流的态度面对我?”


“他就是不配。”被宋传君握着JIE尺质问,邓黎声音都小了很多,却还是继续嘴硬道,“就算我方法不对他也活该,您打我就是了。”


听到这儿,宋传君先是长长地叹了一口气,随后回答道:“好,那我知道你的态度了。”


可出乎邓黎意料的是,疼痛并没有随着宋传君话音落下降临在他身上,那柄他有些畏惧的JIE尺也被放在了桌子上,推到了他面前。


“如果你执着地选择这种解决方式,如果你拒绝和我沟通听取我的意见,如果一遇到问题你就这样梗着脖子钻牛角尖,如果你解决问题还是不计后果,如果你曾经答应我这件事到此为止结果耿耿于怀了这么久,如果你连原则性问题都没办法想清楚,想明白,那证明在学业以外的事情上,我对你的教育是有问题的。既然是我的问题,今天我不罚你,你罚我。”


“所以,现在我把JIE尺给你,你来打我。”


❤️粮票和礼物可以解锁1400+彩蛋【当年小朋友课设到底是怎么被背刺的】

❤️四连安排一下?

❤️下半部分将于下周日(9.3)零点更新。

——TBC——

评论(108)
热度(1205)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_谁不曾谁不想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