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光亮那方,变无可阻挡

年少,别轻狂【268】-【269】

🌟高中背景纯师生,物理老师刘硕x物理课代表靳馨,MF,涉及少量FF

🌟贴吧旧文重新翻修,自2019年全文删除之后第一次重新发布

🌟本文首次于2014年12月27日发于贴吧,并于2018年完结,旧版全文共计20万余字,新版重修中暂未知


第二百六十八章


刘硕的动作称得上是得不客气,快速又狠厉的责伐给小姑娘带来了纯粹的刺通。


刘硕手上狠心伐着人,口中也没忘了训话:“物理考个第一,理综考到第七去,你说你是亏了还是赚了?高考你亏不亏?”


“王彤物理109我确实不满意,但是她总分260多,就甩了你20分,你自己说是不是得不偿失?”


腾通越来越难熬,但靳馨被刘硕压着,躲也躲不开,只能这么硬生生埃着。


但难埃的腾通、被斥责的委屈、再加上成绩的冲击,靳馨最终还是没忍住自己的眼泪,鼻子一酸哭了出来。


而这一哭,也终于让刘硕动作一顿,停了手。


“不是我说你,理综合并到一张卷子上,你不能只考虑你喜欢的科目,理化生同在一张卷子上就意味着他们地位相同,你就不能只顾一头。”刘硕一边说,一边把靳馨重新拉了起来,“起来吧,别哭了。”


“我也不想的……”靳馨可怜巴巴地抹了一把脸上的眼泪,嘟囔着说道,“可是越着急越不会……我……我……假期练的时候不这样……”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要用正式考试来练你们,考场上心态就是不一样。理综一定要把拿得准的先拿到手,后面剩下时间去琢磨你不会的。而且那些拿不准的,你心态放平和的时候思考,反倒效果更好。再瞅瞅你那生物部分,一看就是急赤白脸写的,就这个字儿,写对了都给你算错,亏不亏啊。”


“嗯。”靳馨瘪着嘴点了点头,“亏。”


“觉得亏就长记性,第一次考理综当你没经验,下一次一定不要再这样做卷子了,该拿的分不能因为时间分配就扔了。”


最终,这次摸底考试下来的前三名分别是王彤、张箫和孟荣,靳馨因为这次理综失误太大,少见地落到了第四名,但理综的问题刘硕已经收拾过靳馨,便没有再因为绝对排名再多说小孩儿什么。


“各位小同志们,高考理综如果是这个熊样,那咱们可就完蛋了。”刘硕指着理综成绩,在全班总结道,“不过,第一次做理综可以原谅,但是从现在起每做一次,都要有一次进步。为了让大家尽快适应这个综合试卷的答题方式和节奏,年级里面定下了这学期的考试安排,每周日晚上考一次理综,周一、周三、周四的下午五点那个时间分别交给语文、数学、英语。一周一轮小考试,都别叫唤,这个时候了还不练就真的来不及了。”


“这次理综考试,最大的问题就是时间分配不均,我想靳馨体会应该非常深刻,物理118,咱们班唯一一个物理单科答到110以上的同学,但是理综总分只排到第七,也影响了她这次总成绩,没考到前三是不是?原因我那天找靳馨聊过了,就是前面不确定的地方一直纠结,后面没时间做,我想很多同学都是这样,对不对?”


“当然时间分配,慢慢你们都会找到自己的节奏,所以我们才要多练,但有一点你们永远记住,最后看的是总分,总分最大化才是目的,千万不许死磕一个题。高考很有可能就有地方你就是没思路,总不能为了它什么都不管了吧。这个时间问题,你们通过练习去摸索,下面我们结合物理假期作业来聊聊物理成绩。”


第二百六十九章


“这次物理部分考得我非常不满意,过100的一共就八个,其中过110的靳馨一个,110到100之间还有七个同学,有好几个都是103,如果我没记错的话。那剩下的同学,100都没考到,咱们平局分也只有91分。就这种情况,假期作业还不好好写?”刘硕指了指物理的班级平均分,“什么都不是白来的,虽说理综成绩我要非常严厉地批评靳馨,但是物理单科也是客观成绩,靳馨这个118,你们可以去翻一下她的假期作业,就知道是怎么来的了。”


“当然,重新收上来的第二遍我看过了,大多数同学也都差不离的补上了,但既然能写好,为什么非要偷这个懒?这学期我们说话就过去了,一眨眼就真的高考了,你现在必须要拿出最好的状态去适应考试了,如果还像这个假期作业一样,那我真的无话可说了。”


“这个概念卷子接下来靳馨会陆陆续续每天给大家对一部分,把正确答案告诉大家,还是那句话,基础砸实在了,咱们再谈解决问题,原始模型都不熟悉,你怎么去做变形呢?回归课本不只是看那几句概念,有很多延伸拓展在里面,你细细地看一遍,东西多着呢。话我就说到这儿,各位自己回去掂量。”


理综时没时间做导致的成绩不理想体现的是答题方式的问题,没法反应掌握程度到底如何,于是,在讲卷子给出答案之前,贾琼诗先找了靳馨,给了她相对更充裕一点儿的时间让她又做了一次卷子,而这一次,靳馨答出了63分的成绩——换句话说,经过前一段时间的努力,只要把时间留够,靳馨能够考到60分以上,再努努力往上拔还有希望。


除此之外,贾琼诗也安排靳馨每周再过一部分基础,复习过后找她再分析一遍这周的内容。


靳馨知道这对贾琼诗来说都是额外的付出,也打心眼儿里感谢这些老师愿意为她付出。


大概是前期屡次失误再加上这一次的不及格真的打击到了靳馨,此后和贾琼诗梳理知识时,靳馨拿出了加倍认真的态度,就连谢萍都打趣称:“靳馨这是要翻身,准备生物也考第一,是不是?”


而靳馨也只是不好意思地摸了摸耳朵:“只是不想每次都拖后腿......”


这可能就是一次彻底的失败给人带来的影响——你可以选择自暴自弃,也可以选择重新开始。


靳馨恰选择了后者。


我不应该是这样的。


靳馨不知道自己何德何能会被各位老师关照,她只知道自己应该努力在最后拿一个理想的分数来报答他们。


或许“我不行”、“我做不到”、“我就是学不好”确实都是为自己失败找到的、看似冠冕堂皇的理由,但是很多情况下,这背后都没有全心全意的付出。


如果还没有拿出百分百的劲头,那不如等拿出来过后,再给自己做判断,那时候不论好坏也都无怨无悔。


❤️粮票和礼物可以解锁我的一些题外话碎碎念【理综生物没及格埃奏时的窝囊事】

(注意小棉花是装扮,其他的才是彩蛋,如果要解锁彩蛋别弄错了,入口也有,就在装扮旁边可以切换)

❤️下一次更新是下周一(本周有联文,其他文章调整占据周五的时间一次,所以年少暂停一次)

❤️谢谢大家的喜欢和支持

——TBC——

评论(29)
热度(28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_谁不曾谁不想_ | Powered by LOFTER